油气贸易企业全链条监管试点改革推进会召开
来源: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   发布时间: 2023-11-06


5月12日上午,我市召开油气贸易企业全链条监管试点改革推进会。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,坚持问题导向、服务导向,创新深化油气贸易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机制,优化油气贸易行业发展环境,高质量推进油气贸易企业规范提升发展。市委副书记、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管委会副主任高浩孟出席并讲话,市政府副市长、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管委会副主任孙小晓参加。

会议指出,围绕油气全产业链各环节开放发展,聚焦市场主体,纵深推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场景、系统性集成性穿透式的改革创新,是高质量推进国务院赋权若干措施落地见效的重要途径。去年,我们开展了油品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集成创新,取得了良好成效,入选2022年度浙江自贸试验区最佳集成性制度创新成果。今年实施的油气贸易企业全链条监管试点改革,是全市2023年十大改革攻坚项目之一,也是落实我省三个“一号工程”、推动油气贸易集成性改革的创新举措,需要我们同向发力、同频共振,充分发挥舟山油气集聚优势,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舟山经验。

会议强调,要突破关键因素,聚焦油气贸易企业经营关键要素,持续深化改革创新,确保舟山油气贸易环境走在全国前列。要强化数字赋能,在制度创新上做加法、在精简审批上做减法、在协同监管上做乘法、在降本增效上做除法,通过数字化手段深入优化油气贸易行业准入流程,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,打造标准、透明、高效、规范的油气贸易综合治理体系。要抓好准入规范,开展摸底清查,实施准入规范,推动企业合规经营。要完善平台管理机制,制定管理办法、完善内控体系、推动数字管理,全面提升平台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密配合、通力合作、抓好落实,实现发展环境最优化、政府监管智慧化、市场准入规范化、企业管理平台化“四化”目标。

附件: